清晓-寒灯无旭(看置顶)

欢迎约稿点梗,具体请私信。
微博、半次元、爱发电同名。
https://afdian.net/@qingxiao

【All男少主】当少主堕入轮回(03)

  All男少主。

  食物语脑洞同人,虐,我流男少主,代替食魂受过被贬为凡人,堕入轮回,被食魂们从人间找回。白内障……啊呸,失明少主预警。

  柔弱少年真棒嘿嘿嘿。

  虐一下食魂们超级开心!

  这章龙井虾仁,子推燕,饺子,诗礼银杏主场。

【All男少主】当少主堕入轮回……(03)

  龙井虾仁一如既往地煮了茶,热水下,碧青的茶叶在翻滚的水汽中沉沉浮浮。他静静的看了会,依然没有什么表情,仿佛世间沧海桑田都与他无关一般。

  取了套珍藏的青瓷茶具,龙井虾仁敛下眉眼,粉白色的长发垂下,安静地等待着他那位不善于人交往的友人。

  天空中响起了翅翼扇动的声音,来人徐徐落下,没有惊起一丝波澜,就连空中飞舞的花瓣也未曾伤到丝毫。

  “你来了。”

  龙井虾仁并不意外地抬起眼,阳光恰好透过枝桠间的缝隙照射下来,洒落一地碎金的光斑。

  “嗯。”

  来人似是不善于言辞,他慢慢坐下,秀美的脸上是一贯的愁苦之色,宽大的翅翼叠在身后,额间的金纹在阳光下闪闪发亮,趁着他那双同色的金瞳,更是有如神袛降临一般。

  “子推兄今日可是晚了些。”

  “我去看了。”想了想,他又加上了两个字:“少主。”

  “哦。”

  煮茶的手微微停滞了一下,随即便若无其事的继续了下去,看似漫不经心地问道:

  “如何?”

  “………”

  子推燕没有回答,只是摇了摇头,发辫上的配饰随着他的动作相互碰撞,发出环佩相击般的叮咚之声。

  “………”

  龙井虾仁也沉默下来,直到瓷壶的壶盖撞击壶口,冒出茫茫的白气时,他才又打破了沉默。

  “明前龙井,这许是今年最后一匙了。”

  “这是……梅花雪?”

  子推燕品了一口,略有些意外,他看着龙井虾仁沉静的表情,声音不由自主地低了些许:

  “你为他备的?”

  “恰逢其会而已,屋前那株梅花……呵,罢了。”

  子推燕放下茶杯,叹了口气,白气凝结成微小的霜粒,挂在他纤长的眼睫上,随着抖动掉落在了茶水中,很快便消失不见:

  “你不去吗?”

  龙井虾仁当然明白他的友人在说些什么,轻轻摇动折扇,他看着杯中沉沉浮浮的茶叶,笑道:

  “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  “但那天,我见到你了。”

  子推燕直白的话语让龙井虾仁微微一窒,手上的动作微不可查地顿了顿,索性放了茶盏,蹙眉道:“我不记得你是这样爱凑热闹的人。”

  “凑热闹?嗯,我的确不喜欢,但是,他,是不同的。”

  漂亮的大燕子敛下眉眼,秀美的容貌无端地显出几分悲天悯人的悲戚来,似是自言自语,又似是在对某个不在这里的人倾诉,声音很低,带着他一贯的颓丧。

  “人……果然最后都是会消亡的,所以我为什么还会留在世间呢……一起消亡……难道不好么……”

  “子推兄。”

  龙井虾仁想说些什么,却又不知该说什么,端起茶盏,微微抿了一口,茶水果然已经冷了,泛着浓重的苦涩,或许只有这时人们才会想起,这被人们奉为液体黄金的“茶”本质上也只是树叶罢了。

  呵,或许这盏由梅花雪沏就的明前龙井,你无法尝到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 茶是好茶,水是好水,但两位饮茶之人显然有些心不在焉,神思不属,再好的茶汤到了嘴里都没了滋味,白白糟蹋了这一壶好茶。

  “我要走了。”

  “嗯。”

  龙井虾仁没有挽留,他也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对,低头便要收拾茶具之时,余光却瞥见长廊上一道跌跌撞撞的身影。

  “他怎么一个人出来了?!”

  他不禁失态地站了起来,手一抖,珍贵的茶具落在地上,碎了一个。但他没来得及心疼,眼中只剩下了少年单薄的身影。

  “其他人呢?其他人没有跟着他么?!”

  “我去。”

  翅翼微微一震,子推燕已然消失在了原地,再出现时,已经到达了少年的身旁。宽大的羽翼为他挡住廊间袭来的风,子推燕盯着少年瘦弱的身躯和赤裸的、被冻的通红的脚,讷讷无言,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,最后也只得了句:

  “会冻坏的。”

  “啊……”

  少年吃了一惊,眼前庞大的黑影令他有些慌张,后退几步,一个踉跄跌坐在地上。

  “你……怕我?”

  “啊不没有!吾……吾只是……”少年努力地摇起头来,不知为何,听到来人略带颓丧的温和声音,他的心就不知不觉地跳的很慢,仿佛时间都一并静止了下来,眼前似乎浮现出不知是谁的金色眼眸。

  好美……

  他伸出手,指尖触碰到绸缎般柔软丝滑的物事,温暖的,带着生命的气息。

  这是……翅膀?

  “燕……子?”

  熟悉的称呼让子推燕一时有些恍惚,他的眼前似乎出现了少年温和的笑颜:

  “笑一笑好不好嘛燕子~燕子这么好看,笑起来会更好看的!”

  “少……主……”

  “啊抱歉!我……我只是没有见过……”

  “无妨。”

  怀中少年那双灰白的双眼唤回了他的神志,子推燕下意识地微微抿了抿唇,唇角微不可查地翘起。

  “喜欢?”

  “……嗯……”少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,他局促地低下头,小声嗫嚅道:

  “您是……”

  “吾名子推燕。”

  子推燕也知自己不善言辞,索性沉默地蹲下,艳丽的衣裳拖在地上,温热的手掌覆在少年双脚上,竟就这样帮他暖了起来。

  “呜……别……”

  少年瑟缩了一下,却突然陷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  这是春天和风的气息……

  “别怕。”子推燕叹了口气,翅翼扇动,“先暖暖身子,一会我送你回去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少年此时有些害怕。

  醒来之时他的身边空无一人,昨晚那位声音温和的郭先生不知为何不见了踪影。上午的阳光透过雕花的窗棂照在他的脸上,睁开眼,全是一片茫茫的白光。

  人都去哪了?

  他有些惶恐,摸索着下了床,途中膝盖还重重地碰到了桌角。

  “呜……”

  小声的痛呼声不小心从他的唇边溢出,但随即又被他咽了下去。他不想让这里的人或者说食魂们担心,他们对自己太好了,好的令人落泪,所以,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了。

  或许他们有事出去了?

  他想了想,回忆起那日福公告诉他的可以找到他的屋子,决定自己一个人过去,看看他们是否需要自己的帮助。

  摸索了一阵,他没有找到鞋子,原先自己就没有穿鞋子的习惯,索性就这样穿着单衣赤着脚走了出去。

  空桑的天气比起下界要暖和的多,即便是冬天,也是暖融融的,阳光充足,穿着单衣也不怎么冷,只是这廊道似乎有些太长了……好在空桑的地面打扫的很干净,没有尖锐的利物也没有粗糙的草叶,这一路走来也没怎么扎到脚。

  少年小心翼翼地摸索着,大大松了口气,浑然不知自己这副模样落在了龙井虾仁和子推燕两人眼中,这无疑令他们担心无比,这才发生了方才之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“还好,并无大碍,只是被冻着了,一会儿就好。”

  龙井虾仁听了子推燕的判断,长出一口气,这才有功夫心疼了一下自己碎掉的杯子,没好气道:

  “自己一个人瞎跑什么?其他人呢?”

  虽然不知道这位语气听起来不太好的先生是谁,但少年还是乖乖回答了他的问题:

  “吾不知,所以想去找……”

  “哼,不知所谓。自己的身体自己不清楚么?这么冷的天不穿鞋子出来乱跑?”龙井虾仁哼了一声,重新煮开一壶茶水,沏了一杯递给少年,顺便提醒了一句:

  “小心烫。”

  “唔……谢,谢谢……”

  “不必。”

  没想到这位先生看起来很凶,但人很好,说起来还不知道他是谁呢……

  “那个……您是……”

  “龙井虾仁,唤我龙井居士即可。”

 

  子推燕看着少年小心翼翼啜饮茶水的样子,微微笑了笑,龙井兄这珍贵的茶水就这么给了出去,若是令旁人见了,定会大跌眼镜。

  此刻他也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微笑有多么的令人意外,宛如坚冰消融,繁花盛开。他用羽翼护着少年,帮他遮挡着寒风,询问他道:

  “冷么?”

  “不冷,谢谢您~” 

  少年喝了茶水,苍白的脸颊上浮现出一片晕红,初见生人的畏惧感消散了很多,抿着唇笑的有些腼腆。

  “龙井居士,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水!”

  “咳,喜欢就好。”

  没有纠正少年的常识,龙井虾仁接过杯子,又为他倒了杯,心中反倒是有些小小的欣喜。

  茶水,不就是该被人品尝的么?

  “您的气味……好好闻……”

  “比之佛跳墙何如?”

  “欸?!福……福公么?”少年吓了一跳,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问,结结巴巴道:“你们……你们是不同的……但是都很好……我,我都喜欢……”

  龙井虾仁对这个答案算不上满意,但也没什么太大的不满。

  这方天地又恢复了宁静,或许是第一次,龙井虾仁将壶中的茶叶沏了五次,这种完全不合规矩的做法若是放在平时他是绝无可能做出的,但这次,为了少年,他破例了,就连愈发清淡的茶汤也变得清香了起来。

  太阳慢慢上升,清晨的露水被阳光照射的不见踪影,本该是正午,可少年似是有些困了,他蜷缩在子推燕的羽翼下,灰白的眼眸有合上的趋势,颊上晕红未祛,红扑扑的,可爱的紧。

  “困了?”

  “我不知道……”他的手指勾着子推燕的衣服,呼出的气息竟有些灼热。

  “子推兄,有些不对劲。”

  “嗯。”

  子推燕点了点头,蓝色的长发垂下,他与少年额头相抵,比常人偏高的体温令他蹙起了眉,神色显得有些忧虑。

  “似是受了风寒,我带他去寻焦医师。”

  “嗯,我稍后便到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“抱歉,我……办不到。”

  “你不是医师么?!你不是跟随仲景医圣学过么?!你为什么办不到!区区风寒而已,你为什么治不好他!!”

  面对难得暴怒的龙井虾仁,饺子苦涩地笑了笑,也不反抗,任由龙井虾仁不断的质问,叹道:

  “仲景医圣能不能我不知道,但我想,少主他……怕是医圣在世也无能为力。若是风寒,我当然可以治好他,只是,此为罕见的暴发型伤寒,病情十分凶险,毒血症状严重。少主身体虚弱,体内暗伤极多,这次引起了一系列并发症,我……”

  饺子闭上了眼睛,白发凌乱的搭在肩上,唇角失去了一贯的笑意。

  “尽人事,听天命吧。”

  这可真是讽刺。

  饺子殷红的眼睛里失去了光彩,青年的外貌一瞬间似乎变得苍老,他看着床上安静躺着的少年,嘴唇蠕动,但什么都无法说出。

  师从医圣张仲景,对《伤寒杂病论》了然于心,一生中不知救助了多少染了伤寒的人,却对自己的心悦之人毫无办法。

  饺子啊饺子,你果然还是那个跟在仲景医师身后,永远无法独当一面的人啊……

  “…………”

  龙井虾仁不再言语,他握着折扇的手背上爆出了青筋,脸色变得苍白。子推燕沉默几秒,翅翼展开,竟不管不顾地腾空而去,瞬息间就消失了天际。

  “失礼了,焦医师。”

  龙井虾仁看了眼少年的身影,同样推门离去,背影竟是显出了一抹决绝之意。

  “唉……”

  饺子叹了口气,他摸了摸少年略有些烫手的额头,勉强笑了笑,帮他又用毛巾擦了遍手,俏皮道:

  “少主,你可要快些醒来哦,不然的话,那这家伙可指不定干出什么呢,当然,我也一样~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 “子恒!”

  诗礼银杏气喘吁吁地推开房门,也顾不得一直以来坚守的礼仪,慌忙询问饺子道:

  “子恒这孩子怎么样了?!”

  “自己看吧。”

  少年闭着眼睛,皮肤苍白,颊上的晕红愈发明显,嘴唇干燥开裂,腹部有些微微的鼓胀,心脏跳的很快,甚至令人担心他那颗小小的、脆弱的心脏会不会下一秒便会震破胸口薄薄的皮肉破体而出。

  诗礼银杏几乎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他脱下手套,从少年额头传来的高热令他瑟缩了一下,但随即便又咬着嘴唇,身后出现了银杏树的虚幻形象,树枝抖动,金黄的叶片就要这样纷纷飘落之时——

  “诗礼!别!”

  饺子一把扣住了诗礼银杏的手腕,强行将他拖离了少年的病房。

  “焦医师,你阻我做甚!子恒如今昏迷不醒,难道不正是需要治疗么?!”

  “诗礼,你这是关心则乱。”饺子摇了摇头,白发凌乱的垂下,神色憔悴不堪:“少主如今只是凡人之身,并无灵力,且他体弱,受了我们的灵力只会虚不受补,病情恶化罢了。若灵力真的能治他,我又何必这副狼狈样子。”

  “…………”

  听了此话后,饶是诗礼银杏也不禁失声,喃喃自语道:

  “真的……没有办法了吗……吾与子恒爱徒的缘分……师生之情……当真要尽了么……”

  他诞生于五十三代衍圣公孔治建造诗礼堂之时,他教导过许许多多的学生,其中也不乏人类。他也曾看着自己的得意门生从牙牙学语的稚童到意气风发的青年,再到成熟稳重的中年,最后是垂垂老矣的老人,聪出生到死亡,他以为自己已经经历的足够多,能淡然的对待旁人的生死,自己的生死,但直到现在他才发现,生死之道,自己仍然无法看透。

  他无法想象爱徒的死亡,或许……他对他早已不止是师生之情了……

  “小杏!”

  “为师早已说过,莫要如此称呼为师。何事?”

  “夫子对于死亡是如何看待的呢?”

  “死亡……么?《论语-颜渊》有言:‘商闻之矣,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’。这句话指人的生死等一切遭际皆由天命决定,事势所至,人力不可挽回。生死之事,尽力即可。怎么,你怎么突然问起这个?”

  “啊没事没事,我只是想知道如果我死了,诗老师会不会伤心呢?”

  “小小年纪,谈什么生死,过来,将为师昨日教你的篇目背诵一遍。”

  “哦……”

  …………

  “………子恒吾徒,这大概是为师唯一一句不认同夫子的言论,‘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’,但是为师……不想只看天意而行,为师……会保护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(第三章•完)

  咳,这章真的不是我偏心!绝对不是!主要是龙井和燕子有助于推动剧情嘛……

  注: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,为乙类传染病。伤寒杆菌侵犯小肠淋巴结以及深部的肠系膜淋巴结,并通过淋巴系统入血,主要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、特殊中毒面容、消化道症状、相对缓脉、皮肤玫瑰疹、肝脾肿大、白细胞总数减少等,有时可出现肠出血、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。(感觉很严重就对了!)

  ps.绝对不是我要赞哦……主要是对写手来说评论和赞真的很重要了,尤其对我这种爱好咕咕咕的人来说……有赞和评论就有动力更下去了!每一个评论我都在认真看啦!

下一章预告!腊味合蒸!佛跳墙二次出现!小笋!宴仙坛突然来袭!彭祖美人儿!!嗯……大概还差一个空位,想看谁?(血鸭灯影太极我会放在一起的不用提啦~)

 

 

 

评论(44)

热度(3119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