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晓-寒灯无旭(看置顶)

欢迎约稿点梗,具体请私信。
微博、半次元、爱发电同名。
https://afdian.net/@qingxiao

  一大早起来照常刷了刷微博,老福特,bcy,在bcy上看见了一个屁股明明非常歪却又要说自己在公平公正看问题的……sb,咳,原谅我口吐芬芳。讨论的话题大概就是“为什么咕的写手很多而画手不多”,本来我点进去就想图个乐儿,但看了点赞数第一个的某个评论后……呵呵,心态炸了。不太想在bcy评论,不然会毁灭我高冷太太bushi的形象(实际上只是害怕被小学生怼而已),但又是实在憋不住,随便谈谈我的想法。
  首先写手爱咕的问题,执着于写短篇的写手不算多,基本上写手们都是比较渴望写一个中篇或者长篇的,因为只有中长篇才能更好的体现自己的思想,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。但是在写作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,没爱了,忘大纲了,刚开始人气还不错但不知道为啥就没人看了等等等等。
  在这个时候,写手们事实上是非常想要找到问题所在的,比如我,没爱了会再去肝一肝游戏或者动漫,重燃爱火;忘大纲了会重新再定一个;但如果是莫名其妙就没人看了就很难办,虽然渴望得到读者们的回馈,但其实能准确表达出自己想法的人实际上还在少数,读者自己找不到问题,写手同样找不到,就是觉得不对劲,但又不知道哪不对劲,这个时候写手的倦怠感就会非常重,就弃坑了(当然,也有因为更文太慢很多人养文养着养着就养死了……)
  相对而言,除了长篇漫画,画手们的创作周期要短一些,可能画或者构思的时间很长,但是真正下了手,反倒是想法没那么容易忘记了。
  灵光一现对于画手写手来说同样重要,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,本来是在做梦,梦中突然觉得这个情节好棒,突然就醒了,深更半夜赶快用手机把脑洞记下来,然后再去睡,我身边很多画手也有这样的经历。
  其次,那位同学把普通的同人文写手与jj这种网站的签约作者搞混了,她的观点是,如果你写作牛逼,为啥不去网站签约呢?哪个红就跟风写哪个,不红了就咕了,太玻璃心。事实上,太多写手都有自己的生活,不是任何一个人都有做网络作家,签约,甚至放弃工作的勇气的,自己能不能吃这碗饭?谁都不知道,更有可能是你签约了也只是一个小透明。一篇文的大火是有着偶然因素的,我不混jj,但起点中有很多作者并不是文笔不好不火,也不是想法不好,但人家就是不火,这谁都没办法。作为签约作家,你不是为爱发电,而是用你的文字挣钱,写手已经变成了你的职业,不咕是职业道德;但作为普通同人文写手,写文是爱好,工作学习才是职业,不咕是因为你的执着或者道德(恰好,我就是个没有道德的人嘿嘿嘿),如何把握平衡才是该做的。
  此外,在这个快餐时代,画更容易吸引人的目光,毕竟看的快嘛,没有说文比画好,两个是相辅相成的,文吸引的长期热度,画是短期关注,一个同人圈的火爆二者缺一不可。
  忘记截图了,反正那位同学的话让我非常不爽,一不留神巴拉巴拉说了这么多,我最最讨厌的是她开篇那句:玻璃心致歉。致歉?我看你没有半点歉意吧?说自己的观点夹杂私货我不在乎,没有人的屁股是正的,但我最讨厌的是这种看似很公平但每一句都是带有偏见的话。我就是玻璃心暴躁老哥,还怂,不敢跟你硬顶,我的屁股就是歪,咋的,这样说不好么?
  所以说……我还是会继续咕下去哒!!!

评论(16)

热度(1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