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晓-寒灯无旭(看置顶)

欢迎约稿点梗,具体请私信。
微博、半次元、爱发电同名。
https://afdian.net/@qingxiao

【许墨×你】两封永远无法寄出的信

  这是两封永远无法寄到的信。
  微虐,不过有糖。

  许先生:
  这大概是一封永远都寄不到收件人手中的信,只是寄了出来,没盖邮戳,没贴邮票,就连联系人也只是“许先生”的一封信。
  你看不到它,所以我可以尽情地写出我在旅途中看到的一切,关于山川,关于河流,关于那初生的朝阳,关于那朝生暮死的蜉蝣,还有关于对你的思念,我都会原原本本的,一字不落地说给你听。
  这是一场环游世界的旅行,我忘记了它的开始,也看不到它的结束。就如同遇到你的那天,我仿佛看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、看不到尽头的柏油马路。
  那条路是单调的,在阳光下泛着黑黝黝的光,路旁长满了我从未见过的野花,这是我从未见过的独特风景。
  我被祂迷惑了,舍弃了行囊、车辆、同伴,独自一人走上了这条不知通往何处的路。现在,我仍旧看不到祂的尽头,可我却已经有些坚持不下去了。
  许先生,请允许我仍旧这样称呼你,这就算是我最后的任性吧。
  最近的我视力下降的有些快,即便是带了眼镜也无济于事,从小到大都未体验过近视的感觉的我似乎有些明白了他们的感受(笑)。
 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,似乎整个世界在你的眼中就像加了滤镜一般,雾蒙蒙的,拖着绚烂的焰尾。
  我看不清别人的脸,也记不得自己的脸,眼前涌过千万张陌生的脸,闭上眼的那一瞬却总是只剩下你。①

  你总是那么好看,无论何时。你笑起来的样子好看,沉思的样子好看,就连那天刚下飞机胡子拉碴的样子也好看。
  我喜欢你的眼睛,像烟雨朦胧的江南,淡淡的紫雾升腾而起。你将所有的情绪都藏于江南,藏于那片令人捉摸不定的深海。
  索性,我还是能看见一些的。
  所以我迷上了你,义无反顾。并不只是贪恋你的皮囊,还迷失于你荒漠般的内心。
 
  我喜欢你微笑的样子,无论是真情还是假意,都是眉眼弯弯,温润的如同你从前送我的那块和田的白玉。
  你和我分开后,我曾经拜托某人,带我去偷偷看你。我看到了你,你有些瘦了,轮廓更加清俊了些。脸色有些苍白,右眼多了一道深深的疤痕。
  虽然还是那么好看,但我心疼你。
  后来,我做了梦,梦中出现了你。
  再后来……我就一个人开始了漫无目的的旅行,没有你,只带着你的诺言和我的梦,进行一场盛大的环球旅行。
  明明想要和你一起旅行的,只可惜到头来,我只能成为你人生中暂时的旅伴。
  理由?这我可不能说,这是我要带下坟墓的秘密(笑)
  许先生,在我旅游的过程中,我看到过一个小镇,我想你大概是不知道那里的,想到连你这样的百科全书也会有被我问倒的时候,我就想要开心的第一时间向你分享。
  我承认,我很喜欢看你为了我的问句微微蹙眉思考的样子,这种不足以为外人道之的小心思支撑着我走完了全部的路程。
  那是一个童话般的小镇,城内古老的建筑被高高低低层层叠叠的葡萄园所环绕。葡萄酒很好喝,即便我最近吃什么都寡然无味也这样觉得。Eguisheim,听说它这里诞生了阿尔萨斯历史上唯一一位罗马教皇Leo四世。
  我去的并不是什么旅游旺季,人不多,只有小镇上的居民和零零散散的背包客在街道上闲逛,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醉人的酒香。在镇子里的广场上,我看到了一只鹳鸟,它在这里是好运的象征。
  不过这份祝福我已经用不到了,我将它、连同我所剩无几的所有好运都送给你,期盼你可以平安、喜乐的度过一生。

  本以为自己足够豁达,但临了还是放不下。在人生的最后日子里,我想要和你去旅游,去看遍全世界的风景,我想和你去枫叶大道,看那昭昭的红霞,想和你去埃及的金字塔,在金色的塔尖上遍览夕阳,想和你去撒哈拉大沙漠,在苍茫无人的沙地放肆呐喊,想和你登上喜马拉雅,在世界之巅忘情拥吻,直到末日降临。
  只要和你在一起。
  一年拥有三百六十五天,自从遇见你,只过了两年,在一起的时光不足四分之一,在剩下的五百四十七天里,我都在想你。
  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②

  我的手又开始抖了,写出的字难看的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。一位吟游诗人为我弹唱了一首诗,我更愿意用它来描述你和我。
  这一次握别,就再难相见
  隔开我们的,不仅有岁月,还有风烟
  有一缕苦涩萦绕心间
  迎着你的是雾一样的惆怅
  背过身是云一样的思念
  命运真是残酷
  为什么我们只是旅伴

  为什么我们只是旅伴呢?
  我不信人会有来世,但这次,我想暂且相信一回,天堂地狱、阴曹地府、转世轮回。
  仿佛只是睡了一觉,醒来觉得——
  我甚是爱你。③

  我的小姑娘:
  你的信我收到了。
  你还是和以前一样,笨笨的,连回家的路都摸不到,也不给我打个电话,无论我在哪里,你在哪里,我都会去接你的。
  你问我信是怎么收到的?
  你要知道,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我办不到的事,除了不再爱你。
  我知道你去的那个小镇,我同样也去过,所以你大概是无法如愿以偿的看到我为难的样子了。
  我不知道你住在哪里,是不是也是住在那个街道的尽头、被花朵包围缠绕住的那个小小的木屋?如果是的话,那就太巧了。
  世间有很多事都像是巧合,可一旦发生就会产生命中注定的感觉。
  我很想带你去离那个小镇不远的一个地方,那里是一大片田野,春天的时候种满了花。我们可以去放风筝,去完成那些未完成的约定。
  27375天,这是一个人生命的长短,扣除前20年的幼稚和后10年的老迈,只剩下了短短的16425天。都说人生苦短,及时行乐,可自从我遇到了你,我便想与你一同浪费时光。
 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,一起虚度短的沉默,长的无意义,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。①
  ……抱歉,面对你,我总是什么都说不出,关于那些你不知道的心情,关于那些对于你的想念,我都想完完整整的说与你听。
  可今天大概是不行了,再写下去,我的字也要变得歪歪斜斜的了,和你一样(笑)。我会去好好睡上一觉,最近的心悸有所减弱,吃药也能起上一些作用了,可我还是渴望见到你,哪怕是在梦里。
  晚安,我的女孩。

  昨晚半夜醒来,无意间看到床头的那本童话,那是你睡前喜欢听的,像小孩子一样。
  我翻开的那页恰好就是《旅伴》,我便打开,一页一页地为你朗读。
  我并不知道在你的心中我究竟是谁,旅人?他的旅伴?还是那个美丽而又恶毒的公主?或者……是公主那个包裹在黑漆漆衣服中的导师?(笑)②
  我的女孩,你总是能够出乎我的预料,我读不懂你,你对我而言是一本阅不尽的书。
  最怕是春归了秣陵树,人老了偏在建康城。如今已是初秋,天渐渐的凉起来。我看着树尖儿上的落叶,春天早就没了影,归了秣陵的树。
  我知道我为你写的回信永远无法到达你的手中,哪怕我规规矩矩地盖上邮戳,贴上邮票,怀着最为虔诚的心情写下你的名字。
  这封信只会原封不动地退回,上面盖着“查无此人”的邮戳。
  我的小姑娘,我再也找不到你了。
 
  王子的血流在了小人鱼的腿上,她重新化作了人鱼,回到了大海,她还有300年左右的生命,独自一人守望着那片孤寂的大海。
  你不希望我去找你,那好,我不去找你,我会等你。
  炊烟起了,我在门口等你。夕阳下了,我在山边等你。叶子黄了,我在树下等你。月儿弯了,我在十五等你。细雨来了,我在伞下等你。流水冻了,我在河畔等你。生命累了,我在天堂等你。待我老了,我在来生等你。③
  相见亦无事,别后常忆君。④
  我会用我的余生,来想念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完)

①归渔《我想和你互相浪费》
②宋•秦观•鹊桥仙
  纤云弄巧,飞星传恨,银汉迢迢暗度。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  柔情似水,佳期如梦,忍顾鹊桥归路。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
③朱生豪•醒来觉得甚是爱你
  非常喜欢的一篇文章,只放上“我”想对“许先生”说的话,没听过的快去听夏磊老师的朗读!
  我只愿意凭着这一点灵感的相通,时时带给彼此以慰藉,像流行的光辉,照耀我疲惫的梦寐,永远存一个安慰,纵然在别离的时候。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。

①回应上文     归渔《我想和你互相浪费》
②安徒生童话《旅伴》,意象非常适合墨悠,可以去看看
③余秋雨《我在等你》
④清•厉鹗•赠友人联
  相见亦无事,别后常忆君.
  春风纵有情,桃花难再寻.
  (所以许墨想说的事实上是后两句话)

写在文后的话:
  第一封信不是悠然写出的,而是我写的,那是我想对许先生说的话。穿越了空间,一封他永远都收不到的信。悠然不是这样的女孩,在墨悠线中,她坚强、敏锐、勇敢,而我不同,我不是她,所以我写出来的这封信多少带上了我自己的色彩。
  而许墨的这封信也写满了他从不宣诸于口的爱,他虽然被大家称为“许撩撩”,但我觉得他事实上是不会去直接说爱的那种人,只有在这封永远无法寄出的信中,他才敢将自己的泪水滴落在纸上,将自己的爱、无奈、心痛慢慢的、隐晦的写出,或许他在心中还在期望着吧,期望着他的女孩可以有朝一日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。

  故事背景:大概就是悠然在梦中看到了许墨的结局,自己想办法以命换命了,然后在最后的日子里写下了这封信。
(我知道很狗血!别打我!)

 
 
 
 
 
 

评论(3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