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晓-寒灯无旭(看置顶)

欢迎约稿点梗,具体请私信。
微博、半次元、爱发电同名。
https://afdian.net/@qingxiao

【韩非中心,主卫非】似是故人来(中秋贺文,短,完结)

  中秋贺(?)文。
  微虐。(虽然我觉得并不)
  主卫非,有政非非良。

【韩非中心,主卫非】似是故人来
  又是中秋。
  卫庄披着他那件惯穿的黑金色大氅,盘膝坐在地上,冰冷的墓碑在前面立着。今晚月色正好,月光皎洁,冷冷清清地射在地上,像凭空生了一场雾气,怪吓人的。
  卫庄仰头,喝下一口酒,面不改色,还是那副平淡的表情。
  韩非已经死了二十二年了。
  很多人都死了,过去的人只剩下了自己和张良。嬴政前两年死了,死在了东巡的路上;扶苏也死了,被他那好师弟李斯连同中车府令赵高一起害死的,现在那位子上坐着的是他的小儿子胡亥。
  李斯今年才死,被盟友赵高背叛,腰斩弃市,血流了一地。他去看了,也就那么回事,也没人当回事,帝国的相国死的平平淡淡,没惊起一点儿波澜,观看者们咋咋呼呼,像是围观了一场闹剧。
  前几个月,红莲死了。她其实早该死了,作为强大的代价,连血液里都流着剧毒,终日与毒物为伍,长年累月,身体早就千疮百孔,能活这么久卫庄本人也是有些意外的。
  张良想必还能活很久,那家伙聪明,懂得明哲保身,又是极为惜命,同韩非一样兼修了儒道两家,有黄老的练功法子,活个一百来岁估计不成问题。
  卫庄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,江湖中人,朝不保夕,只盯着眼前,不去想未来的事。或许是明天,或许是今天,或许就是现在。
  毕竟他已经不年轻了,幸好从小便是白发,平日又极少笑,又是习武之人,这才不显老态。但他眼角唇角还是不可避免的现了些细纹,那双凌厉的淡色眼睛也透了岁月的味道。
  他还是老了。
  卫庄又喝了口酒,抬头看了看天上的月亮。他的白发散在风中,一向没什么表情的脸上罕见的出现了一丝落寞。
  怀抱着过去的旧人,只剩他了。

  起风了。
  一壶酒已经见了底,卫庄放下手,不见一丝醉态,眼底仍旧清明无比。
  这或许就是他的悲哀。
  他太过于理智,也太过于清醒,不与这俗世合流,没人能理解他,或者说,那个最理解他的人早就不在了。一捧黄土,隔了世上最远的距离。
  想醉却又不能醉,到了中秋,身边竟连一个伴儿都没有,友人、敌人、爱人,空无一人。
  “嗤。”
  卫庄嘲讽地笑了,也不知是在笑谁。
  月上中天,他就这样沉默地坐着,一言不发。直到天边微微透出点亮色才起身,准备离去。

  “卫庄兄。”
  有人在叫他。卫庄皱起了眉,叹了口气,状似平淡地回过头,眼底不可避免的泛了些波澜。他看见那位自己心心念念的人正站在自己身后,还穿着那件紫色的锦袍,眉眼一如从前,还是当年那副浪荡公子的样儿。
  “韩非。”
  “卫庄兄,你年年都来,比红莲来的都勤快,但每次来只带一瓶酒,还一句话都不说,把酒喝完坐到天亮就走,连个蜜饯果脯都不给我留。哎呀呀,你这人,可当真无趣。”
  那年轻公子——姑且就叫他韩非吧,他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离卫庄有点远,抬着头冲他眯起眼睛笑,眼尾那抹红显得有些惊心动魄。月光下,他的身躯似乎更显单薄了,瘦弱的腕骨露出来,泛着淡淡的光。
  “你一直在?”
  卫庄答非所问,也没质疑韩非的身份,询问的没头没尾,让韩非很是愣了一会。
  “哈哈哈哈,卫庄兄啊卫庄兄,非可没想到你的第一句话竟然会是这个。”
  韩非笑得欢快,薄烟一样的身体都消散了些,但很快就又聚拢在一起,慢慢显得凝实了起来。卫庄不说话,仍旧拧着眉看着韩非,从头看到脚,目光认真的让人害怕。
  “好吧好吧,卫庄兄,我承认,我一直都在。但我只是一缕残魂,连鬼魂都算不上,而今日也算是借了这月光的光,这才能显出身来。”见卫庄并未露出不耐的神色,韩非这才继续说了下去:
  “孤酒难饮,卫庄兄,非只是不想见你一个人罢了。”
  “孤酒难饮,呵,我喝这孤酒的次数还少么。”
  “是啊……”韩非露出一抹苦笑,“每次见卫庄兄,你都是这样,一个人呆着。是非的错,让卫庄兄难过了。”
  “你?哼,你未免太高看自己了。”
  卫庄嘴硬地别过了头,过了会又觉得这话有些不妥,掩饰般说道:
  “韩非,你……为何不坐过来?我有这么可怕?”
  “哈哈哈,非与卫庄兄相识多年,从未觉得卫庄兄可怕,只是你习武,身上阳气过重,我这阴寒魂体不能过去,怕是凑近就要消散了。”
  “……哦,那便罢了。”
  卫庄垂下眼,离得又远了些,重新坐下来,也不看韩非,自顾自地道:“我并未照顾好舍妹。”
  “红莲?非知道,她也死了,对么?”
  “恩。是我的错。”
  “卫庄兄对自己太苛刻了,红莲那丫头的性子我这当哥的知道,太倔,当年她就喜欢你,而后来你又救了她,给了她生的希望,成了她新的依靠。我这当哥的没尽到的责任,你帮我尽到了,我该谢谢你才是。”
  “可最终她还是成了赤练。”
  “旧国已亡,她不再是公主了,自然不可能继续无忧无虑下去。她开心就好,她来的那几次,我能感觉到,她过的还不错。”
  卫庄扭过头,看着韩非那张年轻的脸,认真的问他:“那你呢,韩非,你过得怎样。”
  “我……”
  韩非一向伶牙俐齿,这回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他知道卫庄问的是什么,但他不知该怎样回答,只得强行挤出一个笑容,如同从前那样。
  “还好啊,每天看看日出日落,一睡就是很久,一醒来就能见到你,有时候还能看到子房和红莲……”
  他的话还未说完,便被卫庄打断了。
  “你在撒谎。”
  “我……”
  “你不是他。”卫庄的眼神幽深,眼角的细纹显得有些刺眼,他的手因常年握剑而有些粗糙,他走过去,用这双手掌去抚摸韩非的脸颊。而韩非却并未像他说的那样消散,而是如同幻影一般微微波动,卫庄的手毫无阻碍的透了过去。
  “他早就死了。”
  “…………”
  那“人”不再说话,只是直直地看着卫庄,末了,他笑了起来:“是,我不是他,他早就死了,入了轮回,一点儿都没留在世上。我只是你的幻觉,你的记忆。你是怎么发现的?”
  “他不是这样的人,像他这样洒脱的人,必然不会因为我,因为旧人留在世上,他看的从来都不是我,更不是嬴政,也不会是子房。”
  “你可真了解他。”那“人”笑了,这时天边亮起了光,“韩非”的身形慢慢变得模糊,像是水中被搅乱的倒影,只有声音还是那般清朗:“但同样的,我也了解你,你刚刚也在撒谎。”
  “…………”
  卫庄不说话,平静地看着那团模糊的人影,银灰色的眼睛里似乎含了很多情绪,但仔细去看,又什么都没有了。
  “卫庄,你这样的人,终归还是太过于骄傲了,骄傲到只有他才能走进你的心里,但这个进了你心里的人却早就死了。”
  那人影消失了,在晨曦里散的一点儿都不剩,卫庄低下头,沉默地看着手中的酒盏,犹豫了一下,还是放在了地上。
  “撒谎,呵,我这样的人,竟然也会撒谎。卫庄,你在期待什么,期待着那是真的他么?做了这么多次的梦,大概也该醒了吧。”
  “韩非,你可真有能耐,让嬴政做了一辈子的梦,这次也加上了我。但做梦也好,能见到你,终归不算太痛苦,比起张良,我算是幸运了。
  等着吧,等着我……去寻你。”
  他的身影渐渐远去,慢慢湮没在了早晨的夜色中。
  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完)

  恩……不知道大家看懂了没😂恩……总之,“韩非”是卫庄想象的幻影而已,算是他做的“梦”,而这梦他已经做了很多次,甚至可以说经常做,所以他才能一眼就认出来。但卫庄这般清醒的人还是沉迷进去了,他希望那是韩非,每次都抱着这样的期望,但一次次的失望,他仍旧见不到他。
  似是故人来。
 
 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29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